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 审判研讨
业主拖欠350元房贷被银行起诉要求解约,法院调解获双方点赞
  发布时间:2020-04-17 08:40:46 打印 字号: | |

案件概览

因业主拖欠了350元的房贷未还,威县某银行将该业主和房开公司告上法院,提出解除《个人住房借款合同》,被告偿还本金160119.95元,支付利息、罚息及律师费等诉请。威县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考虑到被告拖欠的本金数额较小,且初步了解业主有能力和诚意继续履约,于是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业主还清了拖欠的本金并承担了诉讼费,银行也同意继续履行合同,双方对法院的做法均表示满意。

案件经过

2016年4月6日,50多岁的张某购买了位于威县开放路某处小区的房子,在某银行办理了购房贷款,与银行签订一份《个人住房(商业用房)借款合同》,约定借款19万元,借款期限180个月。之后的三年时间里,张某一直都按时偿还每月房贷。但到了19年10月份之后,银行发现张某开始没有按照当期应还款额和还款时间进行还款,出现拖欠当期本金的行为。后双方沟通未果,于是银行便于今年2月到威县法院立案起诉张某和房开公司。张某收到法院传票后,向银行偿还了拖欠的借款本息。

审理过程中,张某认为,只是拖欠几百元钱,银行就来法院起诉,太不近人情了!而且其已经还清了逾期的贷款,银行没有理由一次性收回全部贷款,并要求承担律师费、诉讼费!

银行代理人则拿出了当初双方签订的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人不按本合同约定按时足额偿还借款本息的,银行有权宣布贷款立即到期,要求借款人立即清偿借款本息及以法律手段追偿借款本息而产生的一切费用。据此,银行不仅要张某补交房贷,还要求他一次性归还剩余借款余额及利息、罚息,并承担银行花费的律师费、诉讼费。

考虑到案件具体情形,承办法官陈英军对案件进行了调解。调解过程中,陈法官了解到,被告张某起初并没有故意拖欠房贷的意思,只是被告年纪较大,文化知识不高,在与银行工作人员的沟通中产生了误解。经调解,最终张某承诺今后会按期偿还贷款并承担了案件受理费,银行也同意继续履行合同。

法官提示:

目前,房价居高不下,群众购房难成为一个普遍现象。通过银行按揭贷款,成为业主购房的重要途径。如果银行轻易解除合同,将会加剧群众解决住房问题的难度。但有房贷的业主,也要特别注意按时归还房贷,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河北省威县人民法院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