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威县法院聚焦审判精细化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作者:威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2-08-01 16:45:44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威县法院围绕司法质量全面提升年目标任务,坚持抓重点与补弱项并重,多项举措实行审判精细化管理,取得良好成效。上半年威县法院审判质效在全市排名第2名,全省第14名。

一是科学设定任务指标。每月月初召开审执质效点评会,结合考核指标精准分解任务,明确每名法官本月应达到的结案率、调撤率等重要指标,实现审执质效可掌控、稳提升。月末召开重点案件调度会,对审理时长超45天的案件集中调度,分析研判审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建立清单式工作台账、动态式监管,为提升审判管理决策水平、优化审判运行机制提供了坚实基础。上半年,结案率(不含执行)较去年同期增长9.58%,法官人均结案数增加55.24件,总执结率同比增长8.06%

  

  二是优化审判团队配置。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团队建设,灵活组建多类型审判团队。根据案件审理任务差异,在一审一助一书的基础上,对案件较多的速裁、第一、二审判团队,采用一名法官+两名法官助理或两名书记员的配置,减轻法官办案负担,实现审判团队效能最大释放。推行发还改判案件讲评制度,发改案件承办人收到卷宗3日内写书面剖析材料,定期组织讲评会,互动研讨确保案件质效。


  三是强化信息化应用。大力推广电子诉讼应用,积极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举证质证和开庭,方便当事人诉讼,节约诉讼成本。上半年,完成网上立案审核1576次,网上开庭审案件500件。两个中心法庭高标准建设了智慧数字法庭,具备了全业务流程办理能力,可实现立案、开庭、庭审直播等工作无障碍,目前法庭利用信息化设备已开庭审理案件18件。


 
责任编辑:威县人民法院
联系我们